翘嘴白没有刺

吃好喝好,长生不老。

我的一个棋手朋友


俞亮 x 时光


“就让我留在你的身边,永远做一个你的棋手朋友。”


*双向暗恋

*私设很多,时间线我编的

*温暖的睡前故事,所以,不虐

*6000字


------------


2012年的夏天,俞亮赢得了他的第一个世冠,并借着这股东风晋升了九段。媒体不遗余力的渲染着他的出色表现,赞美他优越的外形与棋力不相上下。回国后俞亮接受了“天下围棋”的采访,记者拿出多年前他定段时拍摄的杂志封面与现在对比,他越发沉稳内敛,外界当时对他的期望都已一一实现,现在他是当之无愧的,中国围棋传承的希望。

采访中不免要提到他的成长,他的父亲俞晓阳,还有围棋双子星中的另一个,他最好的朋友,也是他一生的劲敌——时光。


“有在第一时间收到时光的祝贺吗?”记者眨了眨眼。

俞亮说接到了他的电话,记者又问他如何评价时光,就在前不久两人几乎是一前一后的拿到了世冠。这其实是个有些许火药味的问题,俞亮没有立刻回答,他想了好一会儿,突然把目光隔着落地窗,投在了车水马龙的街道上。那瞬间时间走的极慢,回忆将他拉扯到了两个少年宿命般相遇的场景。但对于他们的故事而言,最值得回味的,却并非那一年。


*


08年的冬天格外冷,俞亮隐隐约约记得这点。跨年夜的方圆市下了一场二十年不遇的大雪。电视里到处都在谈论这场雪,说瑞雪兆丰年,是祥兆。又提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,主持人的语气既兴奋又骄傲。这一年,20岁的俞亮在升上四段后,也从家里搬出来一个人住。新房子不大,一间侧卧被他隔出来单独做棋室,偶尔方绪和棋队会来做客,为平淡的日子里增添了些许热闹。


时光那扰人的电话打来时,俞亮正盘腿坐在棋盘前专心打谱,电话接通,那一边时光的大嗓门极具穿透力,“在家吧?快给我开门!”


俞亮觉得时光做事就如他的棋一般,总是出乎意料。好不容易静下来的心又被打乱,俞亮看了眼落歪的棋子,冷着脸去开门,惯性的埋怨对方,“你为什么就是学不会……”然后‘敲门’两个字被他生生咽了回去,差点咬住自己的舌头。

时光两只手拎的大袋小袋满满当当,正一脸炫耀,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去把超市抢劫一空。他对于俞亮的新家显然已轻车熟路,哼着小曲就往屋里钻,“哎呀太暖和了!你不知道外面真是把我冻死了,那个雪啊,都快没过我脚踝了,我真是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大的雪……”

时光的小嘴一张就巴拉巴拉个没完,俞亮就静静听着。他极少觉得时光是聒噪的。那人身上自然而然散发的烟火气,总能把他不自觉地带向另一个世界。在没有遇到时光之前,俞亮不向往,也不好奇围棋以外的世界。


时光的头上还有未化开的落雪,他褪去满身的寒气,搓着手,瞪着大眼睛对俞亮说,“你发什么呆啊?我就知道你,天这么冷,跨年你也不愿意出门,我就给你带了好吃的,”他说着说着又去翻袋子,嘴里还嘟嘟囔囔,“肯德基应该还热着呢……”

俞亮坐在沙发的另一侧,看到他冻红的鼻头一缩一缩。他心一动,问,“这么大的雪,这么冷的天,你去买了这么多东西就为了陪我跨年?”

“是啊,”时光点点头,笑了两声,“怎么样,兄弟仗义吧!”

他轻轻锤了锤胸口,不知道又是从哪个电视剧里沾染的江湖气息。俞亮一边笑,一边想自己这个问题问的傻极了,一定是被暖气熏昏了头脑。但很多时候,只有在发问的那一刻,他才知道自己期待得到什么答案。


这天俞亮难得不是因为围棋而晚睡的,时光一定要拉着他坐在沙发上看跨年晚会,说要一起倒计时。当主持人介绍今晚要表演超过一百首歌,俞亮就觉得大事不妙。他对那些表演的歌手演员知之甚少,也不感兴趣。看到一半他回房间拿毯子,再返回来,时光已经歪着脑袋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
轻轻掰开时光的手,俞亮把遥控器取出来,将电视的音量调小。他静静站着看了一会儿,又单膝半跪在沙发前低下头,姿态几近是虔诚的。

俞亮眷恋的目光停在时光身上,因为去年备赛北斗杯,时光的婴儿肥去了一大半,他整个人瘦了许多。此刻昏黄的灯光落在他的眼皮上,像是一只邀吻的蝴蝶,透着些许朦胧。俞亮任由自己放肆的流连过那双眼,高挺的鼻梁,最终视线交汇在唇。

心跳的韵律在变速,远处隐隐有钟声敲响,电视机里传来一阵一阵的欢呼,俞亮这才感觉到自己的背上冒了一层薄汗。

少年相识,几经周折,并肩作战,是敌是友,又一年。

“时光,”俞亮小声的说,“新年快乐。”



跨年夜后两个人许久没有再见,时光因为荒废下了半年的时间,今年才能准备升段赛。他不缺下棋的对手,自然天天泡在练习室,打谱、下棋、复盘,日复一日。从褚嬴离开的阴影中恢复过来后,很少有人能再干扰到他。时光偶尔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恍惚觉得褚嬴就融进了他流动的血脉和呼吸中。


终于难耐的隆冬走了,春暖花开的时候时光又和俞亮在赛场上相遇。不知为何,再见俞亮,时光发现他似乎长高了些,人也抽条了,站起身来莫名带来一丝压迫感。他绕着对方走了一圈,比了比,有些崩溃,“为什么你还能长高?你充钱了?”

俞亮的内心对此毫无波澜,他显然已经习惯时光突然的思维跳跃,于是语气平平的告诉对方,“保持心态良好,你也可以的。”

时光才不信,尤其在输了半个子之后。他有点泄气的坐在椅子上,看着黑子,“哎,大意失荆州。”

俞亮赢了棋却没有表现出喜悦,尽管他心里隐隐是兴奋的。和时光的每一次对弈总是能带来惊喜,现在两人能力不相上下,与其说他们是在你追我赶,不如说是共同成长。


时光摇着头点了几步棋,“你太了解我了,下起棋跟开了挂似的…下次一定赢你。”他走过去一把搂住俞亮的肩膀,“走吧俞亮四段,咱吃饭去。棋都输了,这顿不能让我请吧。”

“想让我请客,”紧张到肢体都僵硬了几分,俞亮还是伪装着相当自然的将时光的手打开,“就少点这种动作。”

换来对方的嬉皮笑脸,时光吐槽他怪做作,拿北斗杯备赛期间的合宿嘲弄他,“都一起睡过了,你怎么还这么害羞啊?”却也听话的不再去碰他。而俞亮被他撩拨的做了好些个深呼吸,才继续和他并肩走着。


*


新新职业棋手的生活可谓是连轴转,不提大大小小的比赛,棋手们在自我的提升上也从不懈怠。时光和俞亮无论多忙,都会抽出空闲时间一起对上几盘棋,有时他们对弈着忘了时间,时光就会歇在俞亮家里。久而久之,俞亮的住所几乎成了时光的第二个家。

升段赛的前一晚,时光又来找俞亮下棋。大赛之前对上几局稳定心态,几乎成为了二人的一个习惯,时光问他,“”你说我明天能成吗?”

俞亮放下一颗白子,几乎是毫不犹豫的点了点头,“我相信你。”


从前到现在,俞亮都坚定不移的相信时光,他向自己证明了说要追上来,就一定会实现。所以当方绪风尘仆仆的从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冒出来,告诉他时光升上四段的时候,俞亮一点也不意外。

只是方绪现在不把时光当‘起爆剂’了,他看出了一些藏得更深的东西。

于是他问俞亮,“你现在的心思在哪里?”

俞亮理所应当的指着棋盘答,“不在这里在哪里?”

方绪摇摇头,絮絮叨叨地说你别骗师哥,师哥看着你长大,比师父更懂你。


但是是从什么开始的呢?最开始方绪只觉得俞亮是好胜不服输,毕竟同龄中能与他抗衡的太少。时光让他在年幼时就吃了两次亏,自然他对时光印象深刻。但渐渐俞亮对时光的关心超出了他的认知,有段时间时光不知道什么原因差点放弃围棋,他的消失也让俞亮大受打击,几乎是连锁效应般的导致了俞亮的低潮期。后来时光又杀回来,他们一起去韩国参加北斗杯,方绪才发现时光对俞亮的影响力,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。

一个念头闪过他的脑海,也许在那个年代同性的爱慕称不上是惊世骇俗,但也令纠缠在其中的人如履薄冰。


俞亮放下了手中的棋子,面无表情的盯着方绪。察觉到被师哥发现他对时光的心思,他的内心却意外的平静。

他想,这大概就是时光在告诉自己褚嬴的存在后的感受,这世上,终于有令一个人能够和他分享无法启口的秘密。如果说他将永远埋藏这一份感情,那么有天行至时间的尽头,至少不是只有他一个人知道,他对于时光的爱曾经并将一直,存在着。


俞亮问方绪,“师兄,你会去告诉他吗?”

方绪摇摇头,“不会。我只是希望你再考虑清楚。”

俞亮点点头,他自动忽视了后面那句,又重新低下头摆弄棋盘,淡淡说道,“那就好。”


*


时光升段成功后,做的第一件事是回到爷爷的阁楼。他小心翼翼的取出那张老旧的棋盘,开始和自己下棋。俞亮找到时光的时候,他已经下完了一局棋,抱着双臂躺在了地上。

对于俞亮的到来,时光并没有意外。他看了一眼,懒洋洋的问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来恭喜你。”

俞亮脱下大衣,露出瘦削的上身,他那件万年不变的白衬衫,确实也只有他本人能穿出那种冷淡中又带着点撩拨的味道。他低下头,而时光仰起头。时光的下颌微微上翘,像只幼兽般对信任的人毫无保留的展露出脆弱的喉结,让俞亮忍不住想要咬一口。


“陪我躺一会儿,”时光转过头拍了拍地板,“来。”

这个危险又充满诱惑力的邀请令俞亮犹豫了一会儿,最终他还是将双手抱在脑后,依言躺在了时光的身侧。天花板上有一盏落满了灰的吊灯,俞亮盯了一会儿,突然问时光,“你是在想他吗?”


在这个阁楼,时光曾和俞亮下了一盘棋,棋输了,时光也输给了俞亮一个秘密。他告诉俞亮,一直以来,他追逐着的只是褚嬴的幻影,而时光追赶着他,褚嬴就像一个命运的罗盘,指引着他们的相遇与重逢。


时光突然伸直了手,他虚握了一下,想要把窗缝间透下的阳光藏在手里,只是光从指缝中溜走,又消失不见。时光说,“我大概并不需要想念,有时我觉得我已经成为了他。他影响着我的每一次思考,每一步棋,”他指了指脑子,笑的有些释然,“他就在这里。”

情理之中的答案,和看不见、已经不存在的故人,俞亮总是一次又一次的习惯着这个事实,褚嬴之于时光是无可取代的。


于是他也想要附身那虚无的幻影,只为更靠近他一点。俞亮试探着轻轻抓住了时光的手臂,他侧过脸,呼气间带着滚烫的热意,一双眼睛亮的吓人,说,“我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就像那年我说的,你还有我。

时光楞了一下,似乎被俞亮突然的认真震撼到,好一会儿他才低声笑着,慢慢这份笑意扩开来,从眼睛到了眉梢,时光点点头,扯着嘴角,“那约定好了……要不要再拉钩盖个章啊?”

俞亮也成功的被这份幼稚打败,他摇着头无奈笑出声,为这份无可救药。


*


光阴快步向前走,09年时光和俞亮被选入名人赛,恰逢又到了一年一度定段赛,大老师和扳老师找来备赛的时光为冲段少年们鼓劲。

老师们一度很担心他突然讲出什么离经叛道的话,毕竟时光的职业经历可谓太过精彩,什么少年天才伤仲永,第一年就定段成功,刚被看好成为围棋界的新星就消失了半年,却也能一回来就直接杀入北斗杯,代表中国的青年棋手出战。他起起伏伏的经历可以出自传,却并不是冲段少年们的榜样。

但时光总是这样出人意料,他相当正经的讲述了自己与围棋结缘的经历,以自己亲身实践鼓励每个人不要害怕失败,虽然失败会有很多次,但成功往往就是那一次。只有相信自己,才能够在面临任何结果时都不后悔。在台下每一个年轻的的面孔上,他都寻找到了或多或少他们曾经的影子,那些属于沈一郎、洪河、白潇潇……属于他们的记忆从未走远,而崭新的未来即将到来。


这一年的名人赛中,俞亮又一次遭遇了方绪九段,不过这次他发挥的相当出色,胜了方绪一又四分之三子,在继续力斩许厚后,俞亮在半准决赛对上了父亲俞晓阳。比赛相当精彩,但最终俞亮还是以四分之三子输给了父亲。

时光在中盘胜了赵冰封后得知了这个消息,不过工作人员告诉他俞亮已经先离开了。

但正如俞亮知道他会在爷爷的阁楼找到时光,时光也知道失意的俞亮会呆在黑白问道。

他们就是如此的了解对方。


在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,俞亮还在复盘,他输的很可惜也很遗憾,下克上的剧情没能上演,父亲的存在像是一座大山,令他崇拜且畏惧,甚至害怕着翻越。

时光坐在了他的对面,俞亮低着头,轻声说,“有那么一瞬间,我以为我能赢他。”

当时他落子的手都在微微颤抖,但很快局势逆转,他只能跟在俞晓阳的屁股后面走,再无主动出击的机会。

时光研究了会儿棋盘,得出结论,“你尽力了,如果时间再充足点,你可以处理的更好。”

俞亮现在的状态并不好,时光知道,假如俞亮今天输给的是除了俞晓阳以外的任何一个人,他都不会这样的难过。世人道他是世界冠军的儿子,无论俞亮有什么出色的发挥,总是被笼罩在父亲的阴影下。

一场击溃父亲的胜利,是他唯一能证明自己的手段。


“我知道你现在心里想什么,但是咱们先不想了好吗?人说你饭都没吃呢,你想吃什么,走我带你去,我请客…”时光说着伸手去拽俞亮,却注意到对方轻微颤动的肩膀。眼前这个少年突然和那年输给褚嬴时满眼含泪的男孩重合在了一起,但是这次时光没有了手表,他身上最值钱的东西,大概也治愈不了此刻的俞亮。

于是他叹了口气,牵手的动作变成了一个温暖的拥抱。

时光弯下腰,贴近俞亮,轻轻的环住了他的臂膀。

他拍拍俞亮的背,“下次咱们赢回来就是了,你看你今天这棋下的挺好的,就是有些经验上的事儿,对吧,得沉淀。我不也总输给你?主要是俞老师太了解你了…”

俞亮却说,“我感觉我这辈子都赢不了他了。”


他抬起头,湿漉漉的眼睛看着时光,却很倔强的没有流泪。

“我不信,”时光斩钉截铁的说,“也许这个过程里你要跌倒很多次,但是我只相信你一定会跨过去……”

少年人的眼睛里好像藏着宇宙星海,来自时光的期待却好像成了不可承受的事情,他突然挣脱开那个怀抱大声喊着,“我说我赢不了他!”

“俞亮…”

时光有些手足无措,他喃喃对方的名字,不知道为什么事情发展成现在这样。

“对不起…”

那样无措的脸,昭示着俞亮的错误。


人在无奈又绝望时,往往会生出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,想着事情再坏大概也就不过如此。昏暗的棋室中只有他们两个人,俞亮脑子里的某一根弦崩的太紧,就这么突然断掉,他说,“有一个秘密,我知道说出来,我们连朋友都没法做。”

他又闷笑了两声,语气里有嘲弄,“可是我自私,我不想再忍了。我不能再这样,连靠近你都要估算距离。”

“对不起,”时光听到他颤抖着声音说,“…我喜欢你。”


他说完这段话,甚至不敢抬头去看时光的反应。他害怕从时光的眼中看到厌恶、怜悯或者同情,独独没有喜欢。

俞亮抓起椅背上的外套一口气跑了出去,他亲手结束了这场暗恋,却迷茫的不知自己该去向何处。


秋天的晚风已透着些凉意,俞亮漫无目的的走着,却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喊着他的名字。

喊停了俞亮的步伐,时光几乎是咆哮着冲了过去,“你跑什么啊?平时也没见你跑那么快…”他憋红了一张脸,也不知道是跑的还是气的,“告白完了就跑,多留两分钟会死啊?”

出人意料的时光又唬住了这个围棋天才,他呆呆的站在那里,似乎失去了思考的能力。


多年的绮梦向自己奔来,时光跑出来的太匆忙,连外套都没穿,他一个字一个字的喊,生怕全世界有人没听到,“我也喜欢你!”想到俞亮刚才卑微的样子又心酸不已,“傻子,喜欢你为什么要跟着对不起。”

他说着说着,发现眼前的街景模糊成了一片,一伸手遍摸到了面庞上如雨般的泪水。


“如果我不追出来,”时光哽咽着说,“你怎么办?”

俞亮说,“只要你愿意,这一辈子我都是你的一个棋手朋友。”他向前走了两步,一把紧紧抱住了时光,“因为我们约定好了,我会一直陪着你。”

时光骂他,“你下围棋那股聪明劲儿呢?”

“不要了。”

突然听到俞亮的告白,时光确实惊呆了。但他那纯粹属于欣喜若狂,多年的念想照进了现实,就像沙漠的旅人突然遇上甘霖,只是他怎么也没想到,俞亮一口气说完了自己想说的就跑了,没给他一点反应的机会。

“傻子,蠢货,二百五,你气死我了…”

他恨的牙痒痒,又无比的庆幸无论如何他们没有错过。


这份感情从何开始,已难得知。也许是多年前,从他们偶然的相遇,再到再次重逢的那一刻,又或从他追着俞亮的背影,而二人的关系从遥不可及到并肩前行,光亮,亮光,大概从他们的名字就已注定,今生今世注定要纠缠在一起。


寒风中两人紧紧抱着,时光说,“我们在一起会很难。”

而俞亮会抓住他的手说,“无论多难,我们都会一起度过。”


*


“天下围棋”的采访结束后,俞亮穿着那套得体的西装直接下到停车场,有一辆车正打着双闪等候多时。时光坐在驾驶坐里刷微博,那会微博还很有趣,平易近人的明星,层出不穷的段子,以至于俞亮走近了他都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在看什么?”俞亮打开车门坐了进来,时光凑近嗅了嗅,一股子发胶味。

他摸了摸对方的头发,“这是给你打了多少蜡啊?”

俞亮对此也很是嫌弃,“赶紧开回家,再这么顶着我一会儿成杜莎蜡像了。”

“得令,接世界冠军回家喽!”时光放下手机,好奇的问,“不过你那个采访怎么样啊?”

“就那样吧…”俞亮轻咳了两声,像是在掩饰什么,“等下个月出来了你就能看到了。”

时光啧了两声,“还整神秘主义。”不过他也没再追问下去。


两个人不多不少已经一起走了三个年头,周围的人除了家里人基本都知道他们的关系。这回俞亮力刻父亲俞晓阳,接过冠军的接力棒,总算是对过去几年的努力有了一个交代。俞亮计划着和家里出柜,时光也想要和家里坦白,他们都想要和对方稳稳当当的走下去。

车行半路,时光问俞亮有没有给方绪捎点礼,“这些年师兄没少给咱们打掩护。”他边说着,指尖轻轻敲打着方向盘,“你紧张吗?”

“什么?”

时光侧过头看他一眼,就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。

“相信我,就像信任自己那样……”时光说,“你自己说的话,还记得吧?”

俞亮笑了下,他当然不会忘。

“所以,我们还会有很多年,我会陪着你,你会陪着我,当然,还有围棋……”

“嗯。”俞亮笑的明亮,和当年那个穿着白衬衫的清澈少年相比,他似乎从未改变,“谢谢你。”


谢谢你,走入了我的世界,也谢谢你,接纳我进入了你的世界。余生还很长,而我们会一直,一直,肩并肩的走下去。


(完)





评论(34)

热度(2346)

  1. 共1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