翘嘴白没有刺

吃好喝好,长生不老。

第二十四年


2021,已是他们一起走过的第二十四年。

俞亮 x 时光


*夫夫婚后段子

*睡前故事系列

*推荐背景音乐《一生守候》




01

月明星稀的夜,时光从梦中醒来。


他惯性地伸手摸向身侧,想要汲取一个拥抱的温度,然而所触之处却是一片冰凉。时光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望见那虚掩的门缝间透出一丝光亮。于是他披上外衣,踏着盈满月色的地板轻轻探出脑袋。


满室的寂静中,俞亮撑着脑袋坐在棋盘前。夜灯散发昏黄的光萦绕着他的周身,轰出一丝深秋的暖意。时光蹑手蹑脚地靠近他的身旁,用自己的外衣圈住那颗毛茸茸的头,驱赶掉任何可能存在的属于夜晚的孤寂与落寞。


他轻声问爱人,“为什么不睡?”


俞亮摸到肩上那只属于时光的手,温柔地拍了拍,“是不是我吵醒你了?”


时光摇摇头,“我自己醒的,”又倚着他滑坐在一旁,“那我陪你下一会儿吧。”


他拿过棋篓放在自己的面前,托着下巴看着俞亮摆好的棋谱,“让我看看啊,到底是什么样的局,值得我们俞亮老师大半夜不睡觉也要给这儿钻研……”俞亮扬起嘴角,颇为享受地听着他像讲相声一样小嘴巴巴个不停,”怪不得,怪不得啊,你看白子这第三十五手埋的实在太妙了,这么‘啪’的天外飞来一个,不就给后面的黑棋都堵这儿了吗?哎,一看就知道,下出此棋的人,一定是个大师级的人物……”


俞亮笑得坐不直腰,伸手要去揉他头发,被时光一个灵活的闪避躲过,“诶——诶——不允许随便对大师上下其手啊。”


谁知俞亮另辟蹊径,趁其不备,弹其脑门,“真不害臊。”


“你也羞不羞啊,大半夜摆咱俩的棋,我给你讲,睹棋思人没必要,正主不就在你身边坐着、床/上躺着……”


那被时光赞不绝口的白棋正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笔,去年2019年棋圣战总决赛时光对上俞亮,最后献上了这么精彩的一局。


他敞开怀抱,示意俞亮贴过来,但俞亮只是挠了挠他的手心。


“棋圣大人……”


“诶天元大人——咱们睡/觉去吧?”


这次他紧紧握住了俞亮的手,先站起身,然后又借力将俞亮拉了起来。俞亮低头看了一眼,这才发现时光的脚丫子就赤裸裸地踩在光洁的地板上。


“说了多少次就是不记得穿鞋,”俞亮说,“不冷啊?”


“冷啊,所以要你给我暖/床。”


成功地牵着俞亮回到卧室,俞亮从床头柜里翻出厚厚的保暖袜给他套上,做完这套俞亮还觉得不够,又用自己的脚轻轻夹住时光的脚丫,把被子掖了掖,问他,“暖和了吗?”


时光几不可闻地‘嗯’了声,将头斜靠在俞亮的肩膀上。


俞亮静静听着爱人在耳畔的绵长呼吸,也闭上了眼睛。


“所以为什么要摆棋?”


“居然还没睡着。”


“因为想不明白。”


俞亮睁开眼,看着天花板上稀疏摇曳的树影,“去年你下完这盘棋就被救护车拉走了,给我下个半死——”


“我那是因为急性肠胃炎,”时光轻踹了俞亮一脚,“三十岁的人,怎么就操/五十岁的心呢?。”


好半天俞亮没再说话。等不到他回答,时光感觉后半夜的困劲又袭来了,他迷迷糊糊地听见俞亮嘀咕,“不许再生病了。”


时光下意识地应了声,握住爱人的手,便被周公拖去梦里下棋了。


2020年,是他们相爱的第十一年,也是他们相识的第二十三年。



02


曾经有人说过,两个相爱的人会越来越像,时光不以为然——直到某天他打开衣柜,发现自己的穿衣风格和俞亮越发趋同。


俞亮在一旁往他身上试西装,没什么意外,“弃暗投明才是正道,你以前那个风格确实不太行。”时光是个对自己穿衣打扮没什么主意的人,俞亮就喜欢给他买衣服,用了好几年终于打造出了一个崭新的时光九段。


不仅是这些,时光和俞亮的身形越来越像,穿衣的size也可以共享。青春期后时光瘦了很多,虽然还是比俞亮矮那么一丁点——这是他心中永远的痛,谁提谁被打后脑勺那种。为了长高他牟足劲喝了一段时间的牛奶,但效果几乎没有。


记忆里有次时光去围达接俞亮,没注意穿着俞亮的衬衫就出门了。穆青春是个多眼尖的人呐,一眼就看出了这件衬衫真正的主人。


那个时候他们属于半公开的状态,穆青春不在知情人之列。他心里有猜测,却又不好明说,只好从时光走过就咳嗽,咳得那叫一个震天撼地。


最后还是时光忍不住了,问他,“您怎么了这是?看不惯我也别把自己送走了啊。”


穆青春脸都憋红了,指着他的衬衫小声地说,“你是不是穿错衣服了?”


时光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那件衬衫,恍然大悟,‘哎哟’了一声,终于知道为什么今天他在围达G.C收获了许多目光。


穆青春原本以为时光会羞得落荒而逃,结果这人反而坦然自若地侧过身,一把搂住他的脖颈,“小伙子挺机灵的,是不是都知道了,啊?”


穆青春心说,就是楼下保安室看门的狗都知道你俩天天腻在一起的事儿了,我再迟钝点不就连狗都不如了吗?


时光嘿嘿笑了两声,说,“不过我也没穿错,他的就是我的,我的都是他的——”


他话还没说完,背后突然传来一股巨大的力量,把时光整个人拎走了。穆青春转过身,看见俞亮冷着个脸睨了他一眼,尤其是自己刚刚被时光的手碰到过的地方。


俞亮说穆青春,“你不练棋在这儿干嘛?”又说时光,声音柔和了许多,“不要总和别人勾肩搭背。”


穆青春只想呸在他们脸上,快被这对放闪的狗男男气死了。


那是他们在一起的第四年,也是2013年。



03


2013年还发生了件重要的事,俞亮和时光跟家里出柜,摆明着说我一生所爱是俞亮/时光,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把我们分开。


双方的家长自然是不同意的,闹了个天翻地覆。


俞晓阳反复地问俞亮,“你想好了吗?你会承担什么样的代价。”


他不为所动,说,“是的,时光就是我想一辈子在一起的人。”


俞晓阳气得放了狠话,“那我就当没有你这个儿子。”


时光也和母亲大吵了一架,他母亲说,“你这是要给时家绝后啊。”


时光告诉她,“姓时的人多着呢,不缺我一个。而且我首先是个人,然后是您儿子,是个棋手,有没有后我不在乎。您不是总说希望我找到对的人,俞亮就是那个。”


缘分早在1997年的夏天就注定,这份感情从来都不是一时脑热才迸发的,而是两个灵魂在并肩同行的路上逐渐明白,遇见了彼此,他们才足够完整。


炎热的盛夏,时光和俞亮住进了他们的房子。二人开车去宜家购置了一堆家具,时光躺在床垫上,把背往里靠了靠,摇了摇头,“太软了,腰受不住。”


俞亮说,“那买个硬点的。”他低着头,目光如炬地看着时光,“腰很重要。”


“重要啊,当然重要…”话在脑子里转了一圈他才觉得好像有点不对,但是在外面又不能真的表演暴揍俞亮,只能虚虚比了比拳头,“是不是想打架?”


俞亮点点头,“买好了,你想打多久都可以。”


两个人把一车家具拉回房子里,还来不及妖精打架,就搬上搬下累了个半死。


杂乱的房间里,时光收拾好了柜子,在地板上躺成一个‘大’字,看着刚安装好的窗帘被风刮起,那风又吹拂在他的脸庞,好不惬意。他敲了敲地板,喊俞亮,“别忙了,过来躺会儿。”


俞亮依言走到他的身旁,静静盯着爱人闭上的眼,俯下身轻轻啄了一下的他的鼻间,却纯洁得不带一丝欲/念。


时光被他亲的痒痒的,忍不住笑了两声。他侧过身,支起脑袋,问俞亮,“这是谁的家啊?”


俞亮说,“我们的。”


时光跟着重复了一遍,“对,我们的家。”


从此后,风雨同舟,檐下有你,也有我。



04


相比他们成长的时代,世界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。


电脑可以装进包里随身携带,再也不需要黑色的小盒子。再没有人会担心错过电视剧的大结局,视频网站的资源眼花缭乱。手机也不再仅仅是联系的工具,反而融合成为了每个人身体的一部分。当然还有社交媒体的出现,仿若一个崭新的世界。


一切都在加速,人们不愿再回头看,自然缺少了珍惜。


同样变化的还有围棋。一三年开始职业赛事的直播转播日渐红火,但那段时间尤其对时光来说一点也不愉快,用洪河的话来说就是——一堆臭棋篓子指点江山,好的坏的都让他们占了。


2014年俞亮因状态不佳,在LG杯半决赛抱憾负于韩国选手,失去了实现连冠的机会。那一年中国选手发挥不佳,总决赛成了韩国内战。赛后俞亮十分失落,任何采访都没有接受,直接从江原道飞回了方圆市。谁知当晚在围棋论坛上就出现了一些抨击俞亮技术的帖子,甚至不乏上升到人身攻击的。


时光发现这些龌龊事后,第一时间就躲开俞亮,操控着自己的论坛账号和网友大战了上千楼,一楼一楼的分析俞亮的思路,抱着电脑和人从深夜辩论到第二天旭日东升。


偏偏他思路清晰,有理有据,那些个网友完全不是他的对手,最后只能气急败坏地扔下一句,“你谁啊?这么厉害有本事你上啊!”


时光敲下四个大字,“我是时光”,然后关了电脑睡觉去也。


第二天洪河特意打电话来嘲笑,“时长老快看看微博吧,你火了!”


好大个热搜挂在上面#时光 冲冠一怒为蓝颜。时光点进去,发现里面全是他昨夜在帖子里跟人针锋相对的截图。


“这什么人啊,还全给我存下来了…”他点进话题,操纵着鼠标滚轮上下移动着,随即发现里面跟着些奇怪的言论,什么“亮光的羁绊真是太好哭了”,“光太爱他老公了”,“这不是爱情是什么?为你到天明,不许别人污蔑你”…


俞亮到书房找到时光的时候就看见他的奇怪模样。一只手摸着脸颊,对着电脑屏幕想看又不敢看,时不时挑起眉毛,嘴巴嘟着想表达费解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俞·不爱网上冲浪·亮发问。


时光曾吐槽过好几次俞亮的老干部作风,但此刻很是庆幸他的一无所知。他几乎是瞬间把电脑按了下去,转过身,手指紧张的抓着椅子,头摇得飞快,“没事儿,哈哈,啥事儿也没有。”


俞亮狐疑地盯了他许久,时光怕他要问个究竟,只能把人推出去,一边转移话题,“不是奖金终于发了吗?我托人给你做了一个棋盘…”


是夜,时光熟睡后,俞亮一个人摸到书房打开电脑,在历史记录里找到时光访问的那几个网页,一开始表情还有几分凝重,后来便只剩温柔和宠溺。


俞亮关了电脑又回到被子中,时光立刻黏了过来,俞亮摸了摸爱人的头发,亲了亲他的额头。


“上厕所去了?”


时光迷迷糊糊地问,俞亮笑着摇了摇头,“没有……是去看了些有趣的东西。”


他见到了一个藏着无数平行时空的世界,那里许多人爱着他们,描绘他们热烈而美好的爱情,无论沧海桑田,身份变换,他们在每个故事里始终拥有圆满。


这便足够了。


俞亮把人抱了个满怀,小太阳的暖意令他满足的喟叹。


他柔声说,“睡吧。”



05


2016年洪河和林灿终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。


婚礼那天洪河一个大老爷们哭的比林灿还厉害,他曾经几乎放弃此生挚爱,是师友和爱人的帮助让他又坚强地站了起来。交换完戒指,他紧紧抱着林灿不肯放手,引得台下一片善意地哄笑,但只有时光作为这段感情的见证者,默默地红了眼眶。


俞亮在桌子下握了握他的手,安慰道,“现在不是挺好的吗?”


他有点惆怅,“就是想到他们经历了这么多苦才走在一起,更难受了。”


时光说这话时不免想到自己和俞亮,他们也走了很长的路才来到彼此身边。虽说他俩毫不避讳表露这份感情,但也深知棋盘上的高调不等于生活里的高调,除了亲朋好友和几位老师,外界能窥探到的也就只有这份关系里万分之一的亲昵。


婚宴结束后时光和俞亮告别众人开车回家,那是严寒深冬,俞亮停好车才发现不知何时,天空中飘起了雪花簇簇。谁都没有开口,但他们却有天然的默契,安静地呆在狭小的车内,享受着这片刻的宁静。


俞亮突然问他,“和我在一起,你会后悔吗?”


他们没有婚礼,也不会有孩子——那些在别的爱侣看来寻常的事,对他们而言却很难。


时光反问,“那你呢?你会后悔吗?”


曾经时光也觉得无论今时今刻做什么样的决定,未来也许都会畅想着被放弃的另一个选择,然后陷入懊悔,这是人的本性。


可围棋和俞亮让他明白,做好每一个力所能及的选择,过好现下的每一分钟,人不可能永远不后悔任何,但至少能让遗憾变得值得。


俞亮的回答还是很霸气,“我不会后悔,也不允许你后悔。”


“遵命——俞亮老师——”


他把音节拖的长长的,惹得俞亮凑过来吻他,一吻完毕,两个人眼睛都亮亮的,俞亮望着他说,“我妈早上打电话,说让咱俩今年过年一起回去。”


“——真的?”时光高兴得差点破了音,“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!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,我在做梦 吗?俞老师真的……不怪你和我了?”


他说着说着就哽咽了,深吸了口气。


俞亮摸着他的眼睛,“说好了,见了父母就再没有反悔的机会了。”


“那可不能,我要是反悔了俞亮老师又得哭鼻子了,毕竟我对你那么、那么、那么重要……”


这是相爱的第七年。



06


2020年,时光和俞亮换了新房子,他们顺便养了只猫和狗,猫黑的像煤球,夜里只能看见眼睛,狗是短腿小柯基,屁颠屁颠的做了猫的随从。这天跨年夜,时光突然无比想念朋友们,便和俞亮一起邀请了所有人来做客。


“那咱吃什么呢?”


俞亮深知二人的厨艺还上不了台面,二话不说的点了某底捞的外送,小哥来的正及时,一群人七手八脚地把火锅和食材摆上桌面,等着热气腾腾的那一刻。


洪河、林灿、白潇潇、沈一朗、江雪明、谷雨、吴迪、甚至穆青春、岳智……当那些熟悉的面孔又聚集在一起说笑、揭短、互损,有那么一刻,时光以为自己又回到了那短暂却漫长的年少时光里。


客厅里电视不知被调到哪一台的跨年晚会,音乐却很是应景,有个声音低低地在吟唱,


「等待著你 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


陪著我長長的夜到盡頭


別讓我獨自守候


等待著你 等待你默默凝望著我


告訴我你的未來屬於我


除了我別無所求


……」


寒冷的冬日里火锅沸腾着,最好的朋友都在身旁,还有,一生守候的爱人,从未离开。


「你知道這一生 我只為你執著


管別人心怎麼想 眼怎麼看 話怎麼說


你知道這一生 我只為你守候


我對你情那麼深 意那麼濃 愛那麼多


……」


笑闹声中,俞亮一直不曾将注视着爱人的目光移开。他不急着说什么,因为心中的万语千言有着这长长的一生在等待。


「等待著你 等待你輕輕拉我的手


陪著我長長的路慢慢走


一直到天長地久


……」


人声鼎沸时,他碰了下时光的杯子,悄悄地说,“敬我们的第二十四年。”


从1997到2021,敬他们走过的那些失意与开怀,也敬未来的他们仍能一路高歌,乘风破浪。


“还会有二十五年,二十六年,二十七年……一百年。”


……


等待著你 等待你緊緊擁抱著我


告訴我你的心裡只有我


除了我別無選擇


……」



(完)



——


祝大家新年快乐,平平安安,顺顺利利!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912)

  1.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